春风斩

今夜晴朗☽

重温。细节小记

洋葱茶:



魔道祖师 · 忘羡


1.义城,魏无羡带众少年离开,只嘱了蓝忘机一声,蓝忘机垫后,琴鸣应答。第二次围剿乱葬岗,魏无羡在自己身上画召阴旗,旁人俱惊,蓝忘机道“听他的”。这就是,忘羡之所以为忘羡的原因,夫夫间的全然信任。




2.修鬼道之后,魏无羡每次与蓝忘机相逢,都会情不自禁避上一避,缩上一缩。可见,前世他早在乎蓝忘机的紧,心中早知他会强烈反对自己修鬼道,最怕他和旁人一样唾弃不屑他。至于江澄一边擦剑一边问他那句“你为何总是去招惹他?”wifi自己也答不出来。




3.夷陵夫夫携子,云梦楼台掷花。蓝忘机真的只是夜猎路过吗?不是,所有的偶遇都是心之所向,云梦和夷陵,只是蓝二哥哥既定的方向……温情姐姐慧眼如炬,在伏魔洞里还特特留神了蓝忘机对魏无羡一颗心要扑出来的关切。温情姐姐不死,必然是忘羡圈太太……




4.羡羡是手控。第一世蓝忘机帮阿苑的草蝴蝶打开结,他就看呆了去。第二世,蓝忘机替他把脉,他也口干舌燥。




5.作者两次直白描写魏无羡心意。青蘅君夫人居所前,他明知追问不合礼数,想到“是蓝湛的爹娘”,便要继续追问下去。乱葬岗上被蓝启仁甩脸色,心道“这是带大蓝湛的叔父”,便欢欢喜喜丝毫不以为忤。说明心中早早将自己视作了蓝湛的人,或者将蓝湛视作自家之人。




6.羡羡说,蓝湛,你来莲花坞太晚了!蓝湛答:不晚。这两字只让人想热泪横流。千言万语,尽在其中。十三年辛苦岁月,终归幸福来的不晚。




7.wifi吃不够莲花坞码头的油饼,看蓝湛吃剩的还觊觎,一点儿不嫌弃是他咬剩。如此自然亲密的流露,蓝湛此时心中应该很高兴的。




8.表白前的最后一刻,忘羡二人之煎熬达到顶峰。双方的热切均已要冲破胸腔,但因怕失去,始终徘徊试探,互相误会对方对自己实则无意。这一段忘羡小心翼翼的试探,动人又让人焦灼。最后一场客栈纠缠,太心疼蓝二哥哥……如若魏无羡真的只是一时情欲上脑跟对方玩上一玩,固然蓝忘机极受伤,而对方的玩弄放纵,竟也可暖他十三年等待之心一瞬。这是何等卑微到尘埃里的爱。然而先爱上了,爱的深了,岂非总难免要俯下身去,卑微到尘埃里?




9.广陵荒山巧遇绵绵。含光君与绵绵的互礼,时光闪回到彼年两人在金麟台金星雪浪间庄重之极的互礼。当时有一人为全天下所唾弃愤恨,唯这两人全心相护,更有一人不离不弃。含光君当时追上去致谢绵绵的心情,当真……可回味良久。然后是wifi和绵绵之间活泼些的招呼,时光倏忽倒错回十五六岁少年时,距此大约有快二十年了吧?wifi那句“终于知道你名字了”,令人怔忡一瞬,暮溪山仿佛便是昨天的事情。那首低柔的安眠之曲,那暖玉般的脸庞,那胳膊上的一口牙印,也随着老祖羡灰飞烟灭了吧。由此想到,距蓝二哥哥“心烦意乱”,也已快二十年了……如果这文有电视剧,这一幕的两次镜头闪回应当非常好看。




10.师姐帮羡羡剥莲子,蓝湛带头折了莲蓬递给wifi。树下凝视和相接一幕,前后两世相似,更是经典镜头。不怕摔的羡羡,在最凄惶无助的时候,还好都有人在树下接住他,不至于在泥尘里滚得狼狈。于wifi来说,师姐便是莲花坞的温暖烛火,便是家。而后一世,姑苏同往,不忘不羡。师姐和蓝忘机,是羡羡心中最柔软的所在。虽然忘羡二人剖白心意的极晚,但在不知不觉里,二人的爱情已经不自觉到了亲情的层次了(还没领结婚证就老夫老妻了)。



评论

热度(184)